留白

襟上雨(终章·番外)

剧版设定,全员存活向,主瑜楚,副各路cp

楚楚·真·官宦世家·书香门第·世代忠良·小娘子

没有糖可以嗑的我自割腿肉

ooc属于我,快乐和糖属于大家

想要评论,走过路过瞧一瞧看一看~







       隔壁的大理寺吃瓜群众每日一问:三法司今天鸡飞狗跳了吗?

       吴江:谢邀。人在三法司,刚吃完瓜。下次建议这边换个问法呢亲,不如直接问,三法司今天关门放景少卿了吗?


       韩绩那个老鸹精当初被秦栾耍得团团转,本来就没什么能耐,又在圣人面前失了分寸,被免去了刑部尚书之职,官降两级,还得回家闭门思过半月。酒囊饭袋走了,在秦栾一案中颇显出几分干练的大理寺卿就得了圣人的青眼。秦栾大案中,景阁老、萧驸马、云易,以及御史台和大理寺众人都有功可议。没了权势滔天的宦官掣肘,圣人十分舒爽,大手一挥,将大理寺上下都升了官品。大理寺卿右迁刑部尚书,少卿递补大理寺卿的缺,并由景翊顶上少卿的位子。

       萧瑾瑜和楚楚则被圣人遣去了三法司。这是一个从未有过的朝廷机构,统管天下刑狱事务。由于大理寺和御史台诸位官员的极力举荐,加之听闻过萧瑾瑜和楚楚经手的案子,圣人下令萧瑾瑜坐镇三法司,着楚楚任其仵作。

       分量足够让三法司接手的,大多是刑部和大理寺无法查明的疑案大案。幸而有景阁老和萧驸马不时从旁提点,萧瑾瑜和楚楚也不至于整日为着一桩案子焦头烂额。


       一个再寻常不过的爽朗秋日,暮色渐起,吴江踏着满地余晖走进十诫堂,小声回禀他奔波一日查来的线索。窗外忽然响起几声呼哨,吴江一愣,乐得呲出一口白牙。他停下禀报,蹑手蹑脚走到窗边藏起身形。萧瑾瑜挑挑眉抬起手,三,二,一。

       吴江眼疾手快阖上窗,“彭——”地一声闷响之后,窗沿下传来景翊“哎呦哎呦”的呼痛声。另一个轻快的声音随之响起:“景少卿?哎呀你等我放下这盘点心就扶你起来,你说你这是第几回因为走窗户的陋习摔跤了。哎,慢点慢点……”明明嘴上说着关切的话语,语气里却是怎么都掩饰不住的笑意。

       吴江“哈哈哈”的大笑声毫不留情地传了出去。


       长安城的春夜格外温柔。

       楚楚搬来梯子爬上屋顶,晚风和皓月都惹得她流连忘返。不知过了多久,一个人带着熟悉的气息也来到屋顶,颇为熟稔地在楚楚身旁撩袍坐下。来人亦举头望向当空皎月,半晌,笑着打破静谧夜色:“喜欢?”

       “嗯。”楚楚用力地点点头,侧目分给来人半个眼神后,重新又抬眼望着月亮:“这可是景翊和冷月大婚之日的月亮呢。虽说长安的月色常有,可今夜的月色实在难有。”说着楚楚张开手,掰着指头数给身旁的人:“你看,瑾璃阿兄和罗嫣小娘子的大婚,景翊和冷月的大婚。满打满算起来,这般月色也才堪堪见过两回呢。”

       来人失笑,他竟不知账还能这么算。他不再观赏那无边风月,侧过身专注地凝视着楚楚,郑重开口:“不知仆是否有幸,得邀娘子再赏这和风朗月?”他顿了顿,“亦或是,得伴娘子同赏风月与归。”

       邀是发问,问她愿不愿意递给他那根红线;伴是心意,想执她手中红线结发不疑。他将满怀慕艾都说与她听,却不勉强,所以只是发问。他问出了口,该如何回答,他将选择的权利悉数交付在她手中。

       楚楚讶然,转身对上来人的视线。目光交汇,那人微微一笑,将一支曾经寄托了无数年少心事的桃花木簪,再一次郑重其事地递到楚楚面前。楚楚第一次抛开诸如害羞逃避等所有情绪,认认真真地端详眼前的人。清秀面庞,萧疏落拓,是她喜欢的好看眉眼,盛满了所有他想说给她听的深情。

       两人静静对视半晌,久到那人几乎要撑不住面上的温煦笑意时,楚楚终于伸出手,接过那支桃花木簪,眉梢眼角扬起一个俏皮的笑容:“如君所愿。”

       她不再是那个会因为觉得仵作身份拖累了萧瑾瑜而不愿站在他身边的云府女郎,也不再是那个甘心立于萧瑾瑜身侧尽己所能辅助萧瑾瑜断案的云氏仵作。或许是圣人任命她任职三法司仵作改变了她,或许是世人眼中口中的仵作风评改变了她,又或许是三法司仵作遴选考核中逐渐增加的女子数目改变了她,如今她终于不再觉得自己与萧瑾瑜在任何方面隔着天堑。

       她只想与他并肩,无论是刑狱查案,还是漫长人生,她都想做那个与他执手并肩的人。

       她辗转的心思全都被那双清澈的杏眼展露得明明白白。她内心所有隔阂的放下,正是她向他迈出的,最坚定而踏实的一步。

       忐忑送出汹涌爱意的年轻郎君,在长安城最普通却也最不平凡的一个春夜里,在流霜滟滟的走月流星下,长臂微拢,将自己送出的浓郁心意和全盘接纳这份心意的小娘子,拥了个满怀。

       “那时尘埃落定,从景阁老口中知悉一切后,我就在想……”楚楚的话难得地被萧瑾瑜打断,他从容接上后半句:“在想,如若当年故人安好,你我依然是青梅竹马的因缘。”

       楚楚被他拥在怀中,俏丽面庞上漾起他不用想也知道是何模样的心意相通的笑容。

       屋顶是月圆花好,不远处是花烛人间。景府的院落中火红灯笼高悬,依稀还能听见酣畅痛饮之后,冷老将军那绵长而响亮的鼾声。


       你是山间雪,是岩上风,是林中泉,是溪底月。

       也是我襟上之雨。










最后的最后,终章献给各位看官~

希望我笔下的结局,会是你们喜欢的模样。

醒木落下,满座皆醒,四顾茫茫,怅然若失。

故事再美好,终会有收稍的字句。

小仵作中的各路cp在我笔下的平行世界里岁月静好,也祝愿各位路过《襟上雨》的看官,此去经年百岁,坦途浩荡,喜乐安康~

期待在将来的某部剧中,再与诸位相逢,把酒共话。


评论(6)

热度(124)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