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白

襟上雨(完结)

剧版设定,全员存活向,主瑜楚,副各路cp

楚楚·真·官宦世家·书香门第·世代忠良·小娘子

没有糖可以嗑的我自割腿肉

ooc属于我,快乐和糖属于大家

想要评论,走过路过瞧一瞧看一看~







       萧瑾瑜醒来的时候,觉着自己似乎刚刚做了一个梦,梦里有位英武不凡的郎君在对他微笑,身旁俏生生立着一位娴雅恬然的娘子。

       这个梦很长很长,没有场景变换,没有故事发生,却像是补足了他将近二十年来稀少而短暂的睡眠,让他从头到脚、自内而外都重塑了一遍。

       一场黄粱梦,人间事几何。


       一切都已尘埃落定。除却剑南道叛乱这桩惊动朝野上下的冤屈得以重见天日之外,那些在权极一时的宦官手下枉死的冤魂错案,桩桩件件都被御史台和大理寺翻了个底朝天,直指秦栾的歹毒心计和阴私谋算。面对白纸黑字的如山铁证,秦栾没能斗过景阁老和萧驸马两个狐狸,愤然撞墙自戕。大理寺卿倒是觉得便宜了这个老贼,让他死得太痛快了些,怎么的也该十八般酷刑挨个儿招呼一遍,再慢慢儿送他去见十殿阎罗。

       沉寂二十年的旧案昭雪,圣人下旨,追封陈璎等诸位剑南道有功将士,着命户部负责抚恤将士亲属等事宜。唯一没有定论的,便是萧瑾瑜的归处。圣人单独召见了西平公主和萧驸马,也听过景阁老的想法,大家都在等萧瑾瑜醒来,亲手给自己的来路和去处做个了断。

       萧瑾瑜虽然醒了但还是有些虚弱,他靠着迎枕倚在床头,听景翊、冷月和楚楚互相补充,把整件事情从头到尾说清楚。景翊的最后一个字落下,攥着手帕守在一旁的西平公主已按捺不住,她红着眼眶看向萧瑾瑜,急声问道:“不知你……是否还愿做我和驸马的孩子?”

       所有人都沉默了,这便是圣人也迟迟没有定论的原因。恢复生身父母给予的姓名,从此之后便是另外一个人,桥归桥路归路,陈氏后人与萧瑾瑜再无瓜葛;又或是依旧做这个见名于外的萧家二郎君,承欢于公主与驸马膝下,另在府中奉养先考妣灵位以尽孝道。

       萧瑾瑜目光一一在房中每个人的面庞上停留,端坐几案旁的萧驸马面色沉静,眼神坚毅而温柔;驸马身旁侍立的萧瑾璃肉眼可见的紧张,锋利的眉眼被满溢的担忧柔化了棱角;西平公主虽也坐在驸马身边,却几乎半个身子都倾向床榻,平日里慈蔼含笑的凤目布满血丝;冷月担忧地搀扶着姑母,眼神可怜巴巴地望着萧瑾瑜;景翊依然是那副吊儿郎当的模样,似乎早已看穿萧瑾瑜所思所想,丝毫不担忧地咧出一个大大的笑容。萧瑾瑜的目光最终停驻在离自己最近的人,坐在床边的楚楚脸上。


       当初在关岭县亲手挖掘出深埋于岁月的一切尘封过往时,不信鬼神的萧瑾瑜终于信了冥冥之中一切自有定数。在萧驸马知道整件事情的前一天,陈璎的遗书刚刚被注译出来后,深夜揽月独坐时,萧瑾瑜就在头脑中一点一点地回忆官府卷宗中自甘露之变以来的详细记载,并与陈璎遗书中的内容一一校对。

       据案卷记录,当年剑南道节度使陈璎一众被伏杀,秦栾命人大致清点人数时,却发现少了一支并不起眼的骑兵队伍,人数不过十数,经过军籍比对也都是些无关紧要的士卒。当时秦栾并未放在心上,只当是有尸首坠落悬崖被野兽吃了去。萧瑾瑜当时翻阅卷宗时就隐约觉得奇怪,却无从查证。

       这个问题在陈璎的遗书中得到了回答。那十数“消失”的士卒并未死在宦官刀下,而是在剑南道发兵长安之前,被陈璎秘密派出,从小路星夜赶往长安,尽最大可能保护当时那位圣人的身家性命。这支小队是陈璎平日里认真观察后精心挑选的普通士卒,没什么军功头衔,却各自有着些不寻常的本事。陈璎将这十数人隐秘地编成一支小队,单独由他亲自操练,成为他手上一柄出奇制胜的武器。

       这支奇兵此后如何,陈璎自然是无从知晓,却在萧瑾瑜醒来之后,由辅助景阁老拿下秦栾、知晓前尘往事全部因由的景翊补上故事的后半段。这支小队抵达长安时,皇宫中的厮杀已经落下帷幕。领头的小将是当时还不叫云易的云逸,他见宫中已安然无事,便掉头去寻了节度使所说的西平公主的驸马。一行人秘密寻到萧驸马,双方相见未来得及交换情报,得到的便是噩耗——剑南道数万大军伏诛。

       萧驸马和陈璎在早年的一次朝廷年末述职时相识,相谈甚欢成为莫逆之交。挚友身死,遗孀托孤,一连串的重击几乎压垮了意气风发的萧御史。萧驸马在景阁老的安慰和劝阻下,将遗憾和悔恨深深埋藏在心底,振作起来。他知道当务之急就是保住剑南道仅存的这十数士卒,便与景阁老迅速隐秘地处理好云易几人的身份,在秦栾的眼皮子底下瞒天过海,将他们安全送回剑南道,并成为新任剑南道节度使麾下小卒。在之后的短短两年中,凭着萧驸马和景阁老手中的关系,再加上云易几人自己的努力,这十数人很快靠着军功战绩在剑南道节节高升,成为军中举足轻重的将领。

       他们都心知肚明,只有爬得足够高,才能拥有自保的能力,才能让萧驸马和景阁老抽出手来,等待时机揭开披在秦栾这只恶鬼身上的人皮。

       萧瑾瑜愕然发觉,缘分二字,当真是深深浅浅,半分不由人。原来即便风云变幻,生死交错,兜兜转转若许年,他和楚楚的因缘,早就写在了命格里。他甚至还能在沉痛思绪中抽出半分心神苦中作乐,想着按照当年几位长辈的关系,就算他是陈家郎君,依然还是会有一个云家小青梅。


       而眼下,这个命格里心尖上的小青梅,正一瞬不瞬地望着他,和屋内其他人一样,等他一个回答。可她又和其他人不一样,澄澈清明的眼神向萧瑾瑜表达出唯一的意思——无论他今日如何决定,都没有对错,都只是他的选择,仅此而已。

       这份再插不进第二个人的懂得,这份毫无保留的信任,还有这份全心全意的感同身受,让他从一开始就深陷其中,无法自拔。

       当真是,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同居长干里,两小无嫌猜。

       待到垂垂老去,物是人非,他依然能够唇齿缱绻地念一声,幸甚。


       萧瑾瑜垂首敛目辨不清神色,刹那之间再抬起头时,眉目疏阔不见半分郁色。他那刀凿斧刻的好皮囊上勾起一个浅浅的笑,目光坦然而真诚地看向屋内众人,最后落定在西平公主的恬静面容上。

       四目相对,西平公主下意识屏住了呼吸,只见瘦削苍白的少年郎笑容渐渐灿烂,薄唇轻启:“不知,阿娘还要不要瑾瑜。”

       不是生疏的母亲,而是如稚子一般。阿娘,阿娘。

       西平公主的视线变得模糊,嘴角却无意识上扬。她觉着脸上有些湿润,怔怔地抬起手触碰,才发觉早已泪流满面。


       窗外不知何时落了雨,檐下扑蝴蝶的狸奴被泠泠雨声哄出几分倦意,长长地舒展着腰身,蜷卧在廊柱旁酣甜入眠。莺儿的啼啭隔着雨幕也未失了清脆,清风拂过窗棂,送来伴着青草气息的水汽。

       细雨微风,拂面杨柳,又是一年草长莺飞的阳春三月。


       春日的长安遍地落花。






说起来最后一句话其实是个小彩蛋,看过前文特别是第一章的朋友们应该可以get到哈哈哈~

我圆回来了!(我骄傲.jpg[发出孙涛的声音])

说实在的看剧看到一半就开文属实会有这种圆不回去的风险,投资需谨慎啊啊啊。

到这里,《襟上雨》就完结啦!感谢陪伴,感谢阅读!

撒花!🎉🎉最后还会有一个番外,大概明后天发出来,作为《余生欢喜》这个合集的收稍。

为各位看官点一首歌配合食用更佳:“若你走进我余生时光……🎶”

评论(8)

热度(79)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